跳到主要內容區

殷幕婷EVERRICHxOTM

 

臺灣海洋大學海洋觀光管理學系

企業實習心得報告

 

 

 

 EVERRICH

x

 NTOU OTM

 

 

班級:4A

姓名:殷慕婷

學號:00376006

實習機構: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

指導老師:林谷蓉主任

 

一、         前言

(一)、實習時間:自民國 106 7 3日至 106 8 31

()實習地點:

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 南崁物流中心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南工路136

電話:0287912218

單位主管:完稅五組

 ()實習動機

    利用暑假相對寬裕的時間,一方面學習物流相關產業事務,另一方面了解在台灣擁有免稅商店飯店餐飲等部門的昇恆昌,其內部營運狀況

 

二、本文

(一) 實習(公司)機構簡介: 

 (如:企業文化、組織、部門、產品、形象、主要營業對象.....等。)

    這個部分可以上昇恆昌的官網查詢,就兩個月的短期時間觀察,我覺得網站上寫的昇恆昌都有做到。

官方網站 http://www.everrich-group.com/TC/info/Profile

詳細的員工福利經營概念可以參考104人力銀行:

https://www.104.com.tw/jobbank/custjob/index.php?r=cust&j=5e4a422834363e205a323c1d1d1d1d5f2443a363189j01&page=1#info06

 

 (二) 實習部門簡介組織架構及其工作內容簡介)

昇恆昌南崁物流中心有兩棟,新建的本部以免稅商品為主,而我所屬的第五組,工作地點是位於昇恒倉倉庫五分鐘車程的三商行倉庫,全倉庫以完稅商品為主,雖然設備較舊、規模較小,但我認為我們在這裡學到的不比其他地方少!因為在第五組我們有更多機會接觸一般實習生學習不到的事物。

(三) 工作內容和環境(詳述本身工作職掌內容。如:工作準備、服務

 流程、工作與食宿環境.....等。)及作業流程(專業實習單位作業流程概

 述)

1.工作內容與作業流程

每一個貨物在倉庫的處理過程為:開箱、分貨、LOAD單、出貨,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小心仔細,以確保能將貨物正確且安全的送到全台營業點。一般短期實習生只能負責貼標籤與數數量,然而帶領我們的主管認為應該讓實習生學習倉庫的運作流程,我們才有機會負責開箱,甚至有兩三天的時間可以體驗學習LOAD單這個出貨前最後一次檢查的重要把關。

2.宿舍環境

    宿舍除了備有廚房、KTV、撞球、跑步機等休閒器材的寬敞交誼廳,員工宿舍每層樓都還有飲水機、冰箱、洗衣機、烘衣機,設備齊全且環境整潔,冷氣很冷熱水很熱,唯一缺點為八人一室,桌椅只有五組,空間稍嫌小,不過在房價高的南崁可以一個月只付五百塊,算是很不錯了。

 

 

 

3. 工作環境

第一天領取相關資料、上課考試後,我們參觀了昇恒倉的倉庫。本部設備很新,廁所很乾淨,倉庫也會定期消毒。比較特別的是,所有的窗戶跟門都有鐵網、進出入須有識別證及吃飯下班要安檢,不只為了防止偷竊,更避免保稅商品被攜出倉庫而造成逃漏稅的狀況發生。整體來說環境是不錯的!

 

三、         結論與建議

(一)、實習期間所獲知的經驗及收穫 (個人在工作中的優缺點、由實習中獲得之學習可舉出親身經歷之個案或他人發生之個案)

    第一次接觸物流業,除了學習倉庫的SOP,主管更給我們一個觀念是:倉庫裡的每個環節都是緊緊相扣的,當我們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讓接下來的人工作更容易,而當我們出貨都正確,也能讓營業處的人員好檢驗,因此在倉庫工作的我們也可以算是服務業。於是我開始注意一些小細節,如分貨的時候應該怎麼擺可以讓LOAD單人員更好作業,或者多留意工作夥伴的習慣,給予對方更多的方便等,無形中我也學會了如何更為他人著想。

(二)、給學校或實習單位的建議(如:對實習單位、未來專業實習同學的心態、本系專業實習制度等建議。)

    經過兩個月的實習,我覺得昇恆昌真的是一間不錯的公司,而這點人資部門就可以看出昇恆昌的人資部門在進行招生與面試時即展現服務大眾的熱情,同時也不失專業,當我實習結束後有一些薪資上的錯誤,也能立即回覆及處理,給予人相當可靠的形象。若未來學弟妹想從事相關產業,我認為昇恆昌會是很好的選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