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曲宇琪企業實習心得報告

 

臺灣海洋大學海洋觀光管理學系

企業實習心得報告

http://static-webstudio-sg-1.wp-ha.fastbooking.com.s3-ap-southeast-1.amazonaws.com/wp-content/uploads/sites/145/2017/06/19175309/logo-group.jpg

 

 

班級:觀光4A

姓名:曲宇琪

學號:00376012

實習機構:石門福華飯店

指導老師:林谷蓉主任

 

一、         前言

(一)、實習時間:自民國 106 01 23 日至 106 02 17

()實習地點:石門福華飯店餐飲部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民富街176

電話:+886 3 4112323

單位主管:許文德

 ()實習動機:

想藉由寒假一個月的實習,了解飯店餐飲部營運模式,並省視是否與自己對於飯店業的興趣及期待相符,因為家住在桃園的關係,鄰近石門水庫,故選擇石門水庫福華渡假飯店作為實習地點。

二、本文

(一)      實習(公司)機構簡介: 

1984年福華飯店集團斥資,在臺北市仁愛路興建了第一家飯店—台北福華大飯店,經過33年的經營,現擁有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間商務飯店,以及在翡翠灣、石門水庫與墾丁共計三間休閒渡假飯店,是臺灣地區最大的五星級連鎖飯店品牌。秉持著「真誠福華心,服務最用心」的經營理念,福華提供顧客最高品質的産品,最親切細緻的服務,讓顧客有物超所值、賓至如歸的感受。

石門水庫福華渡假飯店位於石門水庫旁,結合中國古意與當代藝術之概念設計,飯店內有90間精緻優雅客房,並提供相關旅遊景點諮詢服務,讓您細細品味私人別館的關懷極致。

(二)      (公司)機構或實習部門相關規定

1.    需著長袖花襯衫制服,白色布鞋,黑色褲子

2.    採打卡上班,上班時間: 早班0600~1130晚班0430~0800(休息吃飯30分鐘)

3.    月薪21500員,有加班/空班制度

(三)      實習部門簡介

(1)          組織架構:

(2)工作內容:

主要工作內容為早、午、晚自助餐服務生,從一開始的備菜,收盤子,整理環境,收餐到最後碗盤清洗及歸位;套餐形式的午晚餐,則是負責介紹及點餐,上菜,環境整理,偶爾負責結帳。尾牙季時,改成宴會合菜形式,負責擺放餐具,上菜,整理環境,客人打包等。

(四) 工作內容和環境及作業流程

(1)服務流程:一早開始上班先準備自助餐之餐檯及餐具,並檢查環境是否乾淨,協助準備熱牛奶及豆漿並裝在保溫桶裡,之後把廚師準備好的料理一一擺放於餐檯上,並擺上菜卡。待客人來用餐後,收拾客人桌上的餐盤,並巡視料理的狀況進行補充,待客人離開後收拾餐桌並擺放新餐具,協助廚師收餐,並清洗鍋具碗盤等,再將其歸位。

(2)工作環境:可容納200位客人之自助餐廳及宴會廳/會議廳

(3)食宿環境:早餐時段與客人享用同樣的自助早餐,需與工作夥伴輪流至員工餐廳用餐,午餐及晚餐則由廚師準備四菜一湯之餐點。飯店內提供員工宿舍,需繳交住宿費,飯店會提供枕頭、棉被、被單等,須自己搬運至宿舍,宿舍提供上下鋪木床、冷氣、電視及洗衣機,每個人都有一副鑰匙,實習結束前須連同寢具一同歸還。

 

三、         結論與建議

(一)、實習期間所獲知的經驗及收穫

由於是寒假實習 ,工作期間橫跨過年,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除夕至初四期間,在迎接客人前,我們先急著填飽肚子,由於廚師來不及煮員工餐,我們先客人一步享用著美味的年夜料理,因為吃飯時間有限,大家迅速的夾了一盤盤自己喜歡吃料理及水果,憶起享用屬於我們的年夜飯。享用自助餐的客人絡繹不絕的到來,餐點一下就被搶光,服務生們有的忙著收拾客人堆在桌上的餐盤,有的忙著從廚房端出一盤盤的佳餚,有的在廚房裡洗碗盤洗到天荒地老,待客人離去後,大家忙著收拾環境,清洗堆積如山的碗盤,連同餐廳主任,大家都加班到好晚,但最後還是無法將碗盤全部清洗完畢,主任看我們累得不成人形,就趕快叫我們先下班休息了。

另外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尾牙宴,因為合菜的餐盤又大又重,我光是端就有點吃力了,剛好那道菜又是有醬汁的燴魚,我一心只想把菜安全端上桌,沒想到卻沒顧及到旁邊的客人,一緊張我就把醬汁撒到客人身上,當下我真的嚇都嚇死了,連忙道歉並趕快拿衛生紙跟抹布幫客人擦乾淨,之後聽到那位客人因為女兒發燒先趕回家,讓我心裡的愧疚感更深了,從那次後,我除了安全多菜上桌也學到了顧及到周遭客人。

這次實習我學習到自助餐廳及宴會廳的服務流程之差異,懂得如何向客人介紹料理,如何與客人應對,以及如何滿足客人各式各樣的需求,並且了解到結帳不單單只是收錢,後續還有入帳、報帳、印收據等複雜的電腦手續。這一個月來很謝謝餐廳主任及員工們對我們非常親切也很照顧我們,認識了另外兩位跟我們年紀相仿的服務生還有廚助弟弟,雖然每天工作辛苦,但跟大家說說笑笑的一起工作,疲憊感瞬間消失,還但最感謝的是一起實習的兩位同學,一起經歷了累死人的時光,一起吃飯一起睡覺,每天面對堆積成山的碗盤,我們心裡不禁起了回家的念頭,但也就因為有彼此的陪伴及鼓勵,我們誰都沒有放棄,很開心三個人一起努力到最後。

 

(二)、給學校或實習單位的建議

 (1)給實習單位之建議:希望福華飯店之後能提供飯店其他部門的職務實習,以讓學生更了解飯店業的運作。

(2)給學校之建議:觀光的面相非常廣,希望學校能尋找更多元的實習機會,讓學生能動腦思考,真的學到東西,並且藉由實習轉為該單位之正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