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譽瑄政府或企業實習心得報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觀光管理學系

政府或企業實習心得報告

班級:觀光2A   

姓名:高譽瑄 

學號:00776020

實習機構:翡翠灣福華渡假飯店

指導老師:林谷蓉主任

前言

()實習時間:自民國 109 1 13 日至 109 2 21

(二)實習地點:翡翠灣福華飯店餐飲部門

()實習動機對於飯店產業很有興趣,希望在學期間,能夠學習與旅館業相關的知識與技能,並充實大學生活。

本文

()實習(公司)機構簡介福華大飯店,是一家臺灣的星級連鎖飯店。該飯店主要據點位在宜蘭礁溪、臺北市、萬里翡翠灣、桃園市、新竹市、臺中市、高雄市、恆春墾丁等地點。該團隊陸續將其據點擴散至臺灣本島各地,並依各地需求設立商務飯店、渡假飯店及酒店式公寓等產品服務。翡翠灣福華渡假飯店主要營業對象為陸團、韓團、日本團以及台灣散客。

()實習(公司)機構或實習部門相關規定上班穿著制服、黑褲、黑鞋,頭髮超過肩膀需綁起來,薪水十天結算一次,上下班需打卡並簽名。

()實習部門簡介在餐飲部門我擔任實習生,上司由上而下分別是餐飲部經理、領班,工作內容主要是外場服務,接待客人、整理外場、結帳出納。

()工作內容和環境早上五點半開餐,將自助餐餐點送到外場,並排列整齊,注意外場之整潔,之後接待客人,收餐盤、換菜,客人離開後結帳及收帳,整理外場餐桌及餐點,結束後在餐廳內用員工餐,隨時待命,更換及補上吃完的員工餐點,員工餐為四菜一湯一水果。

結論與建議

()實習期間所獲知的經驗及收穫

在實習期間我學會了之前在餐飲業打工沒有學到的技能,例如結帳、收帳、補菜、跑菜、開廳、關廳,甚至可以自己一個人管理餐廳一整天。實習中我也學到了如何面對自己的恐懼,像是我對於電梯非常懼怕,但跑菜過程一定要從2樓到18樓,所以一天大概要搭電梯好幾十次。而在工作中我也學會了一個人處理各種問題,儘管是結錯帳或客人有問題,我都能獨自應付及面對,並且認真處理完各種上司交代的事情。在實習的這一個多月來雖然辛苦,也沒有夥伴陪同,更沒有人來看過我,但我也在這成長茁壯,認識了許多新朋友,還有對我很好的上司及內場師傅們,甚至帶我去唱歌或員工旅遊,也認識了一些常客,增廣了自己的視野,雖然實習辛苦,但我樂在其中,非常感謝恩如經理給我這個實習機會,並且在實習期間細心教導我,不論是外場服務,或是出納接待,甚至是待人處世,讓我非常充實也成長許多。

(二)給學校或實習單位的建議

對實習單位的建議:希望能讓我們的實習內容透明化,因為我是到現場才知道我的工作定位,希望工作內容及時間能在實習公告上詳細寫出。

對未來實習同學的建議:參與這個實習需要很大的抗壓力,每天須要面對很多的客人,工作量不小,需要早起,但也能讓自己生活規律,養成早睡早起好習慣,希望能以正向積極且抱著學習的心態參與這個實習,並珍惜且感謝這個得來不易的實習機會。

給系上的建議:多加介紹福華飯店實習的內容,並且分享學長姊的經驗供大家作參考,建議此實習放在大三、大四,或是暑假,寒假的話實習時間有些短暫,只有一個月左右。

 

瀏覽數: